由於Melody期中考將近 五年級的社會科要背的很多 以介紹台灣為主 我們認為身為台灣人更應該認識故鄉 台灣是個美麗國家 風土人情,文史 告訴她先從己身周遭的了解   再用同心圓原理認識其他國家的人文史地  所以閒暇幫她重點整理一部分(其實她的上課筆記已經抄的很詳細)  先從第一單元開始 第三單元是更複雜的台灣的原古故事  這些都是 期中考範圍

五上社會翰林第一單元重點   (二三單元另補)

第一單元:嗨!台灣你好 五上翰林版 

認識我們的家園

一、臺灣在哪裡 

1. 台灣於最大陸地和最大海洋---(歐亞大陸)和(太平洋)之間。台灣位在亞洲的東南方  

2.   台灣的面積(36000平方公里),南北長,東西窄 南到北約(395公里),東到西約(140公里),海岸線約(1140公里),容易取得海產及海洋資源。   從北方富貴角到南方鵝鑾鼻約(395公里),東邊秀姑巒溪口到西邊曾文溪口約(140公里) 

3.   (經線)是連接南北極間假想的線,橫繞地球表面的假想大圓圈就是(緯線),與赤道平行。 

4.   將地球分為南,北半球的是(赤道)。台灣大致位於東京120122,北緯2225度之間, 北緯23.5度是北回歸線 

5.   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線定為0度,以東為東經(E),以西為西經(W),赤道以北為北緯(N),以南為南緯(S)。 

北緯30度可以記成(30N), 東經120度可以記成(120E 

6.   台灣四週環海,東:(太平洋),西:(台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相鄰, 

南:(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北:(東海),與(日本、韓國)相望 

7.   台灣地理位置重要性: 

(1)        是亞洲大陸出入(太平洋)的門戶,也是東北亞到東南亞的中間點,(交通)和(戰略)位置重要,同時是(南、北生物遷移)的中途站            灰面鷲會在每年十月過境台灣因此又稱國慶鳥 

2 控制(台灣海峽)和(巴士海峽)航運要道,是南北航運和環太平洋航運要衝。 

3 高山植物,例如:松、柏、杉,與中國大陸西部和喜馬拉雅山山區植物相近,顯示台灣受(大陸物種)的影響 

8.   東亞島弧包括:(千島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島)、(菲律賓群島)、(印尼群島) 

9.   世界大致分為五大洲(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大洋洲) 三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海洋中的家園

   二、臺灣島的誕生 

1.   臺灣位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兩個板塊互相擠壓,造成臺灣島山脈形成並形成許多山脈。(菲律賓海板塊是屬於太平洋板塊的一部分) 

2.   (侵蝕)作用:雨水、河水、地下水、波浪、冰河、風、生物等對地表的破壞作用。 

3.   臺灣西部平原形成:山脈受到河川侵蝕所以大量泥沙被沖刷到山脈的西部,堆積在海底,逐漸露出海面。形成(沖積平原

4.   西部平原越來越寬原因:(泥沙持續的堆積) 

5.   臺灣多地震及多山脈的原因:(板塊的擠壓) 

6.   臺灣山脈是(東北、西南)走向

 

 

 

Melody前兩單元準備的已經很充足      這兩天會把其他單元(二 ,三)整理一下 再放上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