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一篇文章覺得不錯 轉貼大家共享     群處守住嘴,獨處守住心

群處守住嘴

在與別人相處時,注意自己的語言。與別人相處,誇誇其談,似乎眼界開闊,知識淵博,積澱豐厚,豈不知給人的感覺是輕薄、膚淺和狂妄。與別人相處,想說即說,毫無遮攔,毫無回避,往往無意中傷害他人。

沉默是金,這句極其樸素的語言蘊含著極其耐人尋味的道理。沉默並不代表思維停止。深邃的思想往往來源於貌似沉默的思索過程。暫時沉默的人,在沉默中積極思考,在聽取中有效取捨,往往能抓住要害,點石成金,足見真知灼見,令人感佩折服。

沉默並不代表思想空虛。沉默是一個蓄勢等待的過程,大地的沉默是在孕育著金秋的收穫,雄鷹的沉默是在等待著振翅的高飛,嚴冬的沉默是在集結著姹紫嫣紅的春天。

沉默是積蓄待發。人們常為成功者鼓掌喝彩,卻不知他們甘於沉寂、甘於緘默的精神。正所謂大器晚成,大音希聲,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是也。

沉默是一種品質,是一種修養,要的是對自己的苛刻約束,要的是對自己意志的嚴峻考驗,要的是不卑不亢的堅持和忍耐。

 

獨處守住心

古人云,君子之心,昭之天下,不可使人不知。即君子要坦坦蕩蕩。喧囂世塵,勢利紛爭,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難免會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如何處理好這些事情恰恰是對人的德行的嚴峻考驗。

每每當夜深人靜時,獨自內觀其心,自己的真實面目就會浮現眼前。經常反思,你就會覺得真我的顯現讓平時欺瞞你的假我原形畢露,於此中你會羞愧難當,會真正善待靈魂深處的真我。這樣形成一種習慣,你的境界就會得到不斷的提高。所以,論語中說,吾日三省吾身是也。

一個人獨處時,常常想著別人對自己的好處,你就會善待每一個人。那麼,你就願意為他付出,願意與他接好,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就會地久天長。

一個人獨處時,常常想著自己對別人的好處,你就會讓自己的自我優越感不斷膨脹,從而失去真我的本性。當他因為一時一事做得對你不利的時候,你就會感到委屈,感到不舒服,就會找一個理由懲治他,這不利於自我人格的完善,也不利於人際關係的和諧。

所以,當你遇到快樂時,你要記得克制,因為得意忘形,忘形傷本,忘本失性。當你遇到困惑時,你要退一步思想,因為退一步則海闊天高。

 

   一念善,皆是善。一念惡,皆為惡!要養成群處守口,獨處守心的良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