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有位同學因為家庭因素 所以最近的學習情緒很低落  其他科目還算OK 但是數學連回家的習作多寫錯與空白  老師請Melody幫她複習數學功課  爸比知道後告訴她要儘量幫助那位同學  更何況那位同學從小一到現在一直以來都很敬佩Melody 除了功課外 還一直當她是好朋友

   其實學好數學是不容易但還是有方法

    (1)預習、  (2)上課專心聽講並做好課堂筆記 (3) 要多複習 練習 運算 (4)生活上的運用

       低年級前要先打好基礎 運算的練習   這些Melody在還是很小時就有些基本的邏輯運算能力  例如三歲多時 就會背九九乘法  雖然當時 還不是很熟練 也會錯誤  但是經過數次的練習 也就OK  基本的加減法也是如此練習  基本功的養成很重要  小孩可塑性高 但是也較沒耐心 所以需要家長費些心力指導 引導

      數學應用題是大多數小孩的罩門  題意若看不懂 也就無法運算計算出答案   所以更要費心提示   Melody那位同學就是如此 爸比告訴她要儘量幫助她打通邏輯觀念   否則上高年級時更累  要常常做運算練習 

      現在小四的四則運算基本觀念要通 例如 括號內先計算....    其實並不可怕 只是四位數算起來很煩而已  所以多練習 看到題目時就部會那麼害怕 (特別留意要禁止使用計算機 否則都不用大腦思考計算)

      Melody從很小就養成一種特殊習慣 就是喜歡拿商品DM  賣場的DM 上面都有每單位(份)價格  她會計算比較商品哪ˋ種比較划算  (當然也會很重視成份與產地的標示) 含鈉量 熱量每單位多少?...等等   無形中把數學運用在生活上

      很多老師都會不斷提醒學生:「要理解,要思考,不要死背。」可是很少人能告訴學生如何理解、思考?

     “沒有成就感的學習,何來快樂?”許多家長都是“近視眼”,只關注孩子一兩次的考試成績,孩子考得不理想,家長就厲言指責,無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負擔。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家長需要多給一點耐心和掌聲,孩子才會有信心好好學習。

 

兒教數學達人吳雅各專業數學教室     是不錯的教學網

 http://tw.myblog.yahoo.com/ggmlyang/article?mid=876&prev=877&next=-1

 

 

待續...

 

  以下擷取網路文章

小學生學好數學四要領


高斯說過:數學是科學之王。可見數學在科學領域的重要性。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也離不開數學知識,可以說,數學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學好數學,對開發人的智力,培養人的思維能力,挖掘人的內在潛力,提高人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人們在處理日常工作中的條理性等諸方面都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那麼,小學生應該怎樣學好數學呢?我想不外乎以下四個要領。

 一、提高數學運算的能力


    小學數學中的基本運算,加、減、乘、除是數學的基礎,也是進入中學後學好理化必不可少的條件。從目前的數學評價來說,運算準確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運算屢屢出錯會打擊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從個性品質上說,運算能力差的同學往往粗枝大葉、不求甚解、眼高手低,從而阻礙了數學思維的進一步發展。從學生試卷的自我分析上看,會做而做錯的題不在少數,且出錯之處大部分是運算錯誤,並且是一些極其簡單的小運算,錯誤雖小,但決不可等閒視之,決不能讓一句「馬虎」掩蓋了其背後的真正原因。説明學生認真分析運算出錯的具體原因,是提高學生運算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在面對複雜運算的時候,常常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情緒穩定,算理明確,過程合理,速度均勻,結果準確;二是要自信,爭取一次做對;慢一點,想清楚再寫;少心算,少跳步,要養成用草稿紙的習慣。


 二、牢固掌握數學基礎知識


    小學數學中的計算,都是依據相應的概念、法則、性質、定律等基礎知識進行的,説明學生牢固掌握並靈活運用這些知識是學好數學的前提。學生要加強這些知識的理解與識記,這是學好數學的關鍵。
 理解就是用自己的話去解釋事物的意義,同一個數學概念,在不同學生的頭腦中存在的形態是不一樣的。所以理解是個體對外部或內部資訊進行主動的再加工過程,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識記是個體對其經驗的記憶、保持和再現,是資訊的輸入、編碼、儲存和提取。


 三、提高數學練習的有效性


    學數學沒有捷徑可走,保證做題的數量和品質是學好數學的必由之路。練習是學生學習活動的一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它是掌握數學知識,形成數學技能技巧,培養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發展學生智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數學練習對數學知識的構建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為此,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優化課堂,突破練習的「重、難點」。教學內容的不同,重、難點也不同,根據不同的內容,從班級形狀出發,抓住每一節課的教育目標,對重點內容可採用集中性練習。對難點,既要抓關鍵,又要適當分散。例如:在學習分數應用題後,讓學生做這樣一道習題:「有兩根同樣長的繩子,第一根截去2/5,第二根截去2/5米,哪一根繩子剩下的部分長?」此題出示後,有的學生說:「一樣長。」有的學生說:「不一定。」我讓學生討論哪種說法對,為什麼?學生紛紛發表意見,經過討論,統一認識:「因為兩根繩子的長度沒有確定,第一根截去的長度就無法確定,所以哪一根繩子剩下的部分長也就無法確定,必須知道繩子原來的長度,才能確定哪根繩子剩下的部分長。”
    二是崇尚自主,突出練習的「民主自由」。實踐證明並不是每一個學生對於相同的練習都能承受,因此,練習設計須考慮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學習需求,尊重差異,盡可能地設計不同層次、不同功能的練習,供學生自主選擇訓練。如在教學「百分數的意義和讀寫」時,我設計了讓同桌之間相互說一句帶百分數的話,學生說:「男生占女生的75%」;又說:「今天我班到校的人數是全班人數的100%」;還說:我昨天的數學作業正確率達到90%;學生在豐富多彩的生活實踐中搜集了有關感性材料,並經過思維加工,生成了多個解決生活實際的數學問題。這樣的練習,學生的思維是自由的,活動是自主的,雖然有些學生說的尚需斟酌,但他畢竟去思考了,努力了,這就是成功。
    三是開放課堂,體現練習的「百家爭鳴」。教學實例證明:為學生的思維提供一個更廣闊、更開放的練習空間和時間,能使學生在體會到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的同時,不斷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創造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開發。如:學習「真分數和假分數」時,在學生已基本掌握了真假分數的意義後,問學生:b/a是真分數,還是假分數?因a、b都不是確定的數,所以無法確定b/a是真分數還是假分數。在學生經過緊張的思考和激烈的爭論後得出這樣的結論:當b<a時,b/a為真分數;當b≥a時,b/a是假分數。這時教師進一步問:a、b可以是任意數嗎?這樣不僅使學生對真假分數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使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得到了提高。


 四、用手思維法鍛煉數學思維能力


    「用手思維」就是借助圖像、操作形象的感知在大腦中形成相應的數學知識表像,然後通過表像的仲介作用建立起相應的數學概念。通過用手思維的協助,借助形象思維的支柱達到邏輯思維的高度,並促進辯證思維的形成,進而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