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期中考Melody的自然科不再會像上學期考前那麼緊張兮兮  其實當時成績分數也還好97分  這次期中考自然99分 除了寫錯一個國字被扣分外 她很滿足 不再緊張兮兮   最大改變是上課抄寫筆記的落實  他以前就有寫筆記的習慣 只是沒有"頂真"去落實 雖然上課有專心聽課 但是自然課需要更專注 因為老師出的題目較靈活  所以鑑別度就很大 老師也常向別班同學提到Melody 的筆記很落實 所以好成績也不意外

     Melody的鉛筆盒(袋)裡都準備很多各式的文具自動鉛筆 螢光筆 細字彩色原子筆....所以抄寫上課的重點筆記 便於複習  這是所謂 讀書是藝術-考試是技術  筆記本彩色繽紛 人腦記憶有限 升級大腦創意與效率

       擬定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雖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然而要在有限的時間裡,作最適度的運用,筆記本計畫是功不可沒的  沒有上過補習安親班 所以她更需要上課專心

      這次期中考總分496.5  只是平常功課作業簿不認真檢查 (爸媽不會幫他檢查)  只有需要簽名部分或不會的解題 才會看  常告訴她自已功課自己負責 不要放學回家急忙匆匆寫完 就想看卡通   寫作業要"頂真" 一下  時間自已運用   所以這次含平時成績加總就稍微下降 

      下周又要參加國語演說比賽 要自備兩篇演講稿  (4~5分鐘)  要背誦  這下又有得忙  前天去參加師德STYLE第五級檢定考  我們幫他自己個人報名  考場大部分是各補習班或各學校團體報名    讓他體驗一下  

 

      最近半年Melody的體重增加不少  開學後三月初 量身高體重 146.5cm  41.kg  視力正常1.0      爸比開玩笑說她越來越大隻  控制一下飲食  還好這兩個月體重沒有再增加 

  

待續....

 

.有一本書心智圖超簡單    http://www.morningstar.com.tw/epaperbox/mindmap-easy0826.html

 

心智圖的超強記憶原理   

根據研究,人類有三種不同的溝通與學習方式,分別為:視覺型、動覺型、聽覺型。多數人都包含這三種學習型態,但我們會自然偏向使用其中我們所喜愛的型態。心智圖剛好可以符合這三種學習型態的需求。

1 視覺型的學習行為:

視覺型的學習方式往往傾向透過眼睛來學習,喜歡看圖畫、表格、影片。

M i n d m a p心智圖是一種利用圖畫、文字、符號、形象、顏色等多種表現方式,

剛好可以把資訊以視覺 的效果呈現出來的思考工具。

2 動覺型的學習行為:

動覺型的學習則傾向透過身體活動,直接參與學習,喜歡用手觸摸、使用、製作、親身體驗。而心智圖在融入繪畫的過程中亦需要不斷地用手畫出線條與圖案,而且整個過程跟一般以純文字記錄的筆記方式很不一樣。所以對於動覺型的人來說,學習心智圖可以協助他不斷地同步思考、運用思考內容。

3 聽覺型的學習行為:

聽覺型的人習慣透過耳朵、嘴巴來學習。他們喜歡聽演講、錄音帶、討論事情、辯論,透過聲音來進行思考,一般大腦的思考速度是每秒1000次,講話的速度是每分鐘500字以下,因此腦中自我對話的速度會比講話速度快 

 

    另外網路上一篇文章可以參考  

躍升筆記達人  

  一個月匆匆過了,小琍又在酷學習上與大家見面囉!還記得我們上回提到的「讀書四到」-心到、口到、眼到、手到,手到的部份也就是「做筆記」啦!上回提到的是如何邊讀書邊在課本上做筆記,這會兒我們要談的是如何在上課做筆記喔!在小琍的記憶中,似乎不管是小學、中學還是大學,每個班級上總會有幾個「筆記達人」,筆記抄得又整齊又漂亮,不但重點都抄到了,還能分好幾個顏色註記重點與段落。這種人在考前最受歡迎啦!大家都爭相拜託他們借筆記來讀。由此可見,大家都知道「記筆記」對於考試而言的重要性。但到底「記筆記」有什麼要領呢?今天就讓我們來一窺「記筆記」的堂奧吧! 

 首先,既然是「做筆記」,有那些內容值得我們把它記下來呢? 

  1. 重要的部分:當你覺得老師說的重要,就把它記下來。
  2. 容易忘掉的部分:你認為老是記不住、容易忘的部分,就把它記下來。
  3. 佐證的資料:老師也許會舉一些佐證的例子,把它記下來,考試時將佐證的資料寫上去,可以豐富你作答的內容。

 

 接下來,就是我們如何將筆記做好? 

  1. 一張紙只記幾個重要概念:儘可能一張紙只記幾個重要概念;再者,資料可以記出處,例如這個資料來自那一本書、那一個作者、第幾頁。
  2. 用自己的話來寫:當你能以自己的語言來書寫時,代表你已經思考咀嚼過,比較容易記得住,面臨考試時也容易回想起來。
  3. 有系統的記錄:試著有系統的記憶,例如按照年代來記,或者按照重點的重要性來記,亦可以透過你認為最好的方式來記。
  4. 紙張或筆記本最好是易於攜帶、保存的,活頁紙會是相當好的選擇,方便書寫,又方便收納,未來想再插入新的資料時,也十分彈性。 

  談了要記哪些內容、要如何做好筆記,現在小琍要介紹一套好方法給大家。以下這個記筆記的方法是康乃爾大學發展出來的。運用這個方法做筆記時,你不但不需要重新抄寫一遍你的筆記,而且還可以更有效率的複習。它同時也可以幫助你更專心的聽課。

 康乃爾筆記法(Cornell Method)

1. 上課時記筆記:
   使用大張的活頁筆記本,在活頁紙距離左緣大約六公分處畫一條垂直線。在線的右邊記下上課的重要內容--重要的事件、想法、定義與有助於你了解主題的細節。並且試著使用段落或句子的形式把細節濃縮記下來。
      對於那些重複出現的字或專有名詞,可以使用代號或簡寫來代替。並且只使用活頁紙的其中一面來記。在下一個主題開始前,先留下幾行空白,讓自己知道這是另外一個主題的開始。另外,可以使用垂直或條列的方式,來書寫那些有助於了解主題的細節、特徵或原因。

2. 整理
   在上完課後,儘快把筆記裡簡寫的字補完整;把圖表畫清楚;在新學到的詞語和重要句子下面劃線來加以強調;用星號或驚歎號將重點標示出來;並且訂正錯字—用上述這些方法把你的筆記整理完整。
      直線左邊的欄位(複習欄)是幫助你複習整理用的,將右邊的上課筆記整理過後,你可以在複習欄寫上關鍵字詞、簡短標題、重要概念的摘要,以及加上註解。這個步驟讓你可以加強剛上過的課程內容印象,並且提供你複習時一個有效率的架構。

3. 演練
   用手蓋住右邊的筆記,只看到左邊複習欄的簡短內容,問你自己一些問題,並且儘可能的大聲說出你所記得的筆記內容,然後把手拿開,對照一下你的答案是否完整。心理學家表示,「演練」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演練可以幫助將你所學的內容傳遞到長期記憶區,強化你的記憶。

4. 複習
  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多複習幾次(每次複習的時間不要太長)。短但多次的複習效果遠比長時間的背誦來的有用。每堂課下課後,花十分鐘的時間做簡短的複習,可以把上課所學穩穩的保留在長期記憶區內。

   談完了康乃爾筆記法,提醒大家,事前準備與輔助工具也很重要喔!如果你老是覺得教授說得口沫橫飛、精采絕倫,唯一的困擾就是你來不及理解或來不及抄,總是筆還在動的時候,老師已經講到下個重點了,那麼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你的程度不夠跟不上,二是老師真的講太快了。那麼如何解決呢?事前先將老師會講到的部份先預習一遍是個很有用的方法;如果時間不夠,至少花個五分鐘瀏覽一下教科書也好,這會對你能快速理解老師所說的內容相當有幫助。另外,帶錄音機去錄也是個方法,課堂上先試著理解,回家後再聽錄音帶整理筆記。但記得要尊重老師,先徵求課堂老師的同意喔!
        今天我們談到了許多記筆記的好方法,希望對你而言是個很實用的資訊,老話一句,「學到了就要用出來!」希望大家都能成為筆記達人喔! 

以上這段內容摘錄自網路
http://sls.tku.edu.tw/style/9706/coollearning.html

http://lhl.nou.edu.tw/~research/way/way5-tx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