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到一本很不錯的教養書籍   日本媽媽這樣教負責教出守規矩、有創意、懂得團隊合作的好孩子  

    雖然作者是一位曾旅居日本的中國人(非台灣人 觀察角度也許不同) 的所見所聞  因為中國是實施一胎化政策 所以個個是寶   然而現代台灣父母是因為物價飛長薪資縮水 養不起那麼多小孩   也許有些不想被多生子女 影響生活品質   以前阿公阿嬤時代是物質缺乏生活困苦 但是生養三五個小孩是正常的    

     雖然中國與台灣國情不一樣 但是透過作者所見而寫出日本父母教養態度與原則 與日劇中的現代日本人家庭生活有相似之處  以前看劇中小朋友起床到上學影片倒不會覺得怎樣  現在發覺與台灣家庭完教養全不一樣    日本小孩五六歲後就學習自己負責 自己起床 背包自己背(不論多重)  自己走路上學  冬天寒冷也常常穿短褲或裙子   如果以台灣冬天天氣氣溫他們是短褲女生裙子加長襪 棉質短衣加外套  所以日本小孩體能比台灣小孩好很多  從小訓練做家事尤其關於自己的    想想台灣父母好像只要求好好唸書 其他事老爸老媽頂 或代勞   咳~真正害(台)     他山之石 可以借鏡學習  雖然國情不一  好樣的就學習!學習 ! 教養哲理日本有日本優點 台灣有台灣優點    後來我們有把這觀念訊息告訴Melody  要做些簡單家事  自己事自己負責   當然初期還是要從旁教導她  告訴她道理

 

 

內容簡介

對日本媽媽來說:
孩子可以愛,但不能寵壞!
與其給他一切,不如教他方法!

  為什麼日本人即使面臨311核災,仍然如此井然有序?

  為什麼日本的建築、藝術、設計,其創意與細膩總是讓世人耳目一新?

  答案是:教育。

  當一個華人媽媽看到一個日本孩子,會有什麼樣的衝擊與省思?同樣身為東方人,日本的街道為什麼比較整潔,日本的孩子為什麼比較有禮貌,日本人為什麼比較遵守社會規範?此書以生活化的例子,清楚呈現中日教育觀念的差異,並且提出既簡單又實用的教養建議。

你最頭大的教養問題,日本媽媽這樣教:

  .孩子有好身體不是呵護出來的?
  →讓孩子穿得少一點,動得多一點,鍛鍊耐凍力,孩子身體自然好!
  →好體質靠鍛練,意志力靠磨練!

  .孩子不愛做家事怎麼辦?
  →把家事變成遊戲,試著讓孩子當家做主!

  .孩子在超市哭鬧,不買零食就不離開,怎麼辦?
  →冷處理也是一種處理,孩子犯錯時,不用急著責罵,等孩子冷靜下來,給他選擇的權利,並說明他做錯了什麼。

★日本媽媽這樣教出負責任、有創意、懂得團隊合作的好孩子!

  .讓孩子自己背書包、自己走路上學→父母無法幫孩子背一輩子,這樣教孩子負責任!

  .對孩子的愛給一半,藏一半?→孩子越早獨立,長大越有能力,這樣教孩子獨立!

  .做錯了輕輕敲手,做對了微笑以對→與其說教不如調教,這樣教孩子守規矩!

  .乖孩子不一定是好孩子,團隊合作比個人能力重要→從「兩人三腳」遊戲,這樣教孩子團隊合作!

  .好奇心、想像力和動手做三大能力缺一不可→從動手做孩子最愛的玩具開始,這樣教孩子創造力!

★45條日式「武士道」教養法,教出負責蹈矩的好孩子!

  .武士道教養1:自己的書包自己背,自己的事自己做

  .武士道教養2:培養好習慣要有耐心,糾正壞習慣要有信心

  .武士道教養3:以詢問取代決定,以討論取代命令

  .武士道教養4:愛孩子,批評兩次,表揚三次,教他五次

  .武士道教養5:與其發脾氣,不如冷處理

      ....

本書特色

  1.世界媽媽教養系列以各國媽媽特殊的教養觀為切入點,題材特殊。本系列書已出版《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猶太媽媽這樣教理財》、《美國媽媽這樣教獨立》預計一季出版一本。

  2.理論清晰,全書均以一個家庭的生活經驗為例說明,教養概念生活化十足,貼近父母的教養需求。

  3.全書為完整的情境互動故事,一章一個教養情境,可讀性佳,脈絡清楚。

  4.各篇文後附日式武士道教養法:深度探討釐清教養觀點,日式「武士道」教養一目了然。

  5.文前附教養情境模擬測驗表:不論你是嚴格虎媽、使命必達的直昇機父母,還是講究規矩的日本媽媽,都能從中發現自身教養盲點與優點,進而調整腳步,讓親子互動更良好。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7647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