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梁旅珠的教養書]~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秘笈   看了兩遍 覺得不錯 其中有些教養方法態度與她有些相近之處  心有戚戚焉  雖然成長環境不同  她女兒成長於算是優渥和父母學有高等學經歷之家庭 

    最主要還是作者付出  所以女兒高于珺能夠北一女畢業直接申請通過七大美國名校大學就讀  沒有刻意去補習(才藝與英文加強自然科學實驗)  也能夠多才多藝  書中一些觀念態度可以做為一般為人父母教養的參考(並不是因為她女兒唸書如此優秀 不要忘記她還有一個兒子)

     有人說這是富人的教養  不是一般家庭所能做的  或許吧!~ 從小補才藝  從小每年出國遊學  唸知名私立小學  但是除了這些以外 親子的教養觀念與態度更重要  

     不是有影劇圈一些  "銳寶貝" 在侵蝕與錯誤的教養態度  記得有一則新聞  某影劇圈一位大媽級的女演員藝人主持人的教養方式令人嘆為觀止  有錢也不是如此XX  可能以前她沒有好好唸書  保護兒子是太超過了  

梁旅珠教養心法:

 

  ◎教孩子就跟天下所有事一樣,是要下功夫花時間磨出來的。

  ◎好習慣、觀念的養成很困難,要改掉壞觀念、習慣更困難,尤其是從小養成的最是根深蒂固,所以必須有計畫、有意識的「從小開始」。

  ◎一旦對孩子訂定了規矩,就要想辦法讓孩子遵從。小孩子非常聰明,他們只要挑戰幾次成功,就清楚知道家裡哪幾個長輩的話可以不必理會。

  ◎為孩子訂立紀律與規範,只要能經過深思、以愛出發,適度讓孩子吃點「苦頭」,並不會讓孩子「心靈受創」。

  ◎孩子愈小,陪讀時間愈多。不過盯功課、管孩子應該是有階段性的,目標是幫助孩子盡快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和方法,父母不該到孩子已經國、高中了,還繼續當書僮,孩子可能因此養成依賴心。

  ◎協助孩子釐清讀書學習的目的並找出目標,就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之一,這絕對比參考一百本K書技巧還有用。

  ◎父母給得太多,對兒女其實是一種剝奪。

 

作者簡介

梁旅珠

  北一女、台大外文系畢業,留學美國賓州大學,曾主持台灣第一個自製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獲得新聞局金鐘獎。

  從小功課優異、表現不凡的她,在親子教養上,也令人驚豔,不但女兒是哈佛、史丹佛等七大名校爭相優先錄取的對象,兒子也於2011年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目前擔任明曜親子館負責人、呈熙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曾出版《浮世的繪:我和我的那些日本朋友們》、《日本夢幻名宿:溫泉、美食、建築的美好旅行》、《Kuli好狗命-A Queen’s Dog》。

 

梁旅珠的女兒 / 高于珺

  2010年北一女畢業,同年錄取美國七大頂尖名校,哈佛、耶魯、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哥倫比亞、賓州大學,打破北一女創校百年紀錄。

  在北一女同學眼中,她功課優異,又多才多藝,除了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的書法,從未間斷,獲獎無數外,她還會跳街舞、愛聽重金屬搖滾,更創立投資理財社,被同學稱為「外星人」。

  目前,她於史丹佛大學攻讀生物科技。

 

博客來書籍有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439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