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對台灣學生而言是外國語言 所以從小家長無不費盡心力 希望不要輸在起跑點(尤其都會地區 )無不想辦法送去補習班,安親班,雙語學校...  Melody的班上同學一半以上放學後有去安親班補習班  校門口十幾輛小巴士等待接送各年級小朋友 也有直接由安親班老帶隊走到學校對面的安親班 就有七八家 

      Melody 是少數直接回家的  最初有問她要不要去補習班 (其實爸媽心理是不贊成 為了一兩分去受罪)  她自己也認為會剝奪她的時間   還好她自己懂得運用時間  作業一小時內寫完  再來每日的功課是收視MOD的大家說英語  卡通(我們這一家與 烘焙王)  其他自己時間到晚餐睡覺前很充裕  所以她玩樂休閒閱讀時間多  不像許多同學還在安親班辛苦奮鬥

      她的功課不用爸媽擔心  成績一直保持前茅  小三的英文同學們大家本來課業成績就差異不大  或許Melody從小養成固定看大家說英語  所以"聽"說"讀"方面比同學們好  上學期的英語朗讀比賽前 是老師挑選自願者 有十幾位但是拿著老師朗讀稿上台試讀 有許多人結結巴巴  因為單字不懂 安親班沒有教過 

    Melody也有少數沒見過的單字當場是用自然拼讀發音Phonics方法拼讀出   當她拿回朗讀稿時 老師請她上臺翻譯中文給全班聽雖然正確背的單字量還不足 但是運用Phonics拼讀發音讀出來 大概就知道意思   這可能是長期看聽大家說英語養成的不錯語感與聽覺吧! 所以打下良好學習態度基礎

     爸爸寒假期間在書局看了一本親子英文教學經驗談的書籍(作者是國小英文老師)  後來想在寒假期間讓Melody有充實的學習  就與Melody約定抄寫大家說英語雜誌內的每天內容與對話文本(剛開始時她嘟嚷好嚴喔 後來與她溝通道理 等到國中時就會感謝爸比 她也自然接受)  一來可增進寫英文字的流暢  二來可以記一些單字片語與句型  

    就像中文字若沒有寫過  當需要寫一段一篇文章時 詞窮不達意又錯字連篇一樣道理   若會運用詞句文字 自然容易會寫一些短篇文章  若閱讀量夠那更容易把自己思維想法組合文字表達出來

     聽寫訓練可以加快學習的閱讀速度並加強聽力與寫作能力  當然Melody現在只是初步寫的訓練 需等到她自認可以聽然後寫出以大家說英語某小段 句子  還需要很長期持續的學習 加油吧!

 

       當然完成約定是可以玩電腦  或麥當勞肯德基(因為她很少去 很多垃圾食物) 還有摩斯漢堡

 

 

 

待續.....

 

英語課堂活動中提示用語 

Warm-up time!                       做熱身啦!
Is everyone ready to begin?   都準備好了嗎?
Everybody together! All together!   大家一起來。
Let’s do finger plays.       一起來做手指遊戲!
Let’s do actions.         一起做動作!
Story time!                 講故事啦!
I'm going to tell you a story.  我將講個故事給你們聽。
Shh,. Please listen carefully.   噓,仔細聽。
Let’s learn.                一起來學。
No playing during the circle time.   在圓圈時間不能玩。
Circle time is quiet time.     圓圈時間是一個安靜的時間。
Please raise your hand.     請舉手。
Please speak loudly.       請大聲說。
Please stand up.          請起立。
Let’s talk in English.     一起來說英語。
By turns. One by one.     按順序,一個一個來。
Let’s chant.      一起做律動。
Please stand up.  請站起來。
Please look at me.   請看著我。
Come on. Please come here.   來吧,請到這邊來。
Behave yourself.     表現好一點。
Please come here.  請到這兒來。
Quickly.  快點。
Slowly.   慢點。
Be careful. 小心點。
Please sit down.   請坐下。
Please go back. 請回去。
Let’s play (a game).    一起來玩遊戲。
Let’s play Simon Says! 我們一起玩「西蒙說」的遊戲吧。
Ready, set, go!    準備,開始!
Let’s watch cartoon.  一起來看動畫。
Let’s watch and say!  一起來看圖說話。
Let’s work.  一起來做手工。
Open your books, please.  請把你的書打開。
Please turn to page 5.  請把書翻到第五頁。
Close your books, please.  請把書合起來。
Let’s count.   一起來數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