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新聞報導紙風車劇團結束五年來巡迴台灣319鄉鎮演出  不禁感慨但也萬分感謝他們的為台灣這塊土地的灌溉與付出  Melody從小(四歲時)當我們知道有紙風車巡演時  我們陪伴她追風8場 在不同鄉鎮  共享美好的週六日假期夜晚  雖然有時跑到外縣市路程不熟  但是還是讓Melody有個愉悅歡樂的童年  有些劇情橋段另人印象深刻   讓她有良好學習成長的回憶  

 

沒拿政府一毛錢// 紙風車劇團 5年走遍319鄉鎮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回想5年來的風雨艱難,一度哽咽,最後五體投地敬禮,感謝所有支持者。(記者王文麟攝)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歷時5年,昨晚在新北市萬里國小完成最後一站演出,吸引近6千民眾到場。(記者王文麟攝)

走進偏鄉 帶給孩子歡樂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同樣是兩億元,你會怎麼花?建國百年基金會的音樂劇《夢想家》只用兩個晚上就燒掉了兩億元,浪費了國家公帑,也激化了藝文界的憤怒;不拿政府任何一毛錢補助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花了五年時間,靠自己的力量向企業及個人募款,募得兩億元走遍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將美麗、創意與戲劇的歡樂帶給偏遠地區的孩子們。

二○○六年秋天,台北政壇藍綠惡鬥正酣,街頭上演著紅衫軍遊行的政治抗爭,吳念真、吳靜吉、簡志忠、柯一正和李永豐等幾個藝文老屁股,卻喊出了「自己家鄉的孩子自己照顧」的口號,啟動「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決心要給無法到台北國家戲劇院觀賞藝術表演的鄉村兒童,透過「戲劇下鄉」的方式,看見戲劇,以拉近城鄉差距。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全台走透透任務,一走,就是五年。

萬里最後一站 湧進6000人

昨晚「紙風車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在新北市萬里國小舉行了五年來的最後一站。萬里晴朗乾爽,天光漸暗,將近六千位民眾扶老攜幼散步驅車前來。

一開演,唐吉訶德在煙火燦爛中出場,宣示著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一路走來的那種「追求不可能的夢想」的浪漫特質,接下來則以十多分鐘光景的「台灣之光」,介紹台灣歷史;緊接著,不分大人小孩,同心協力將吹氣狗狗從前面向後傳作比賽的「追風賽狗場」,更讓現場為之瘋狂……。耀眼的煙火與分不清感謝與感動的眼淚,交織成對台灣下一代關愛的溫柔召喚。演出結束後,穿著戲服的團員在台下和民眾拍照互動,活動完美落幕。

募款兩億 真正的夢想家

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下午在萬里國小舉行的感恩茶會上,指著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說:「誰是『夢想家』?李永豐才是真正的夢想家。」李永豐回想五年來的風雨艱難,不禁一陣哽咽,一面唸著:「太辛苦,太困難。」一面則以高跪姿勢加上五體投地的「仆街」趴地敬禮,向現場所有曾經支持三一九夢想的企業家們致謝,雙眼泛著淚光的李永豐說:「我有時候想想,我大學聯考都考了七次,沒有甚麼是不能完成的。」

昨晚演出,副總統蕭萬長、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前副總統呂秀蓮等都到場看戲,不過沒有人上台發言,昨晚,他們只是觀眾,共同見證著藝術可以如此親民,可以如此動人。

 

 

 

          紙風車與夢想家本來是不能類比的  只是紙風車是扣住台灣人民一張張小孩的歡笑的臉龐與在地藝術文創學習 是庶民自己出錢出力完成 是憾動人心  

      而對照另外所謂夢想家  兩晚燒掉二億三仟萬的八股為政治宣傳的辛亥大戲(很像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樣板戲)   民脂民膏  讓人心痛

 追逐夢想的紙風車 與 燒錢的政治樣板戲夢想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