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前買了一本天下出版的 [教出英語力] 書裡著重介紹各國學校與台灣的英語教學環境 英語,怎麼學最好  外包或自救:家長如何幫孩子學英語?   還有一本商周出版的{培養兒童英語力超簡單}集合數位名人學英語經驗談

     雖然各家學者專業人士學習外語方式不一  但是在台灣因為沒有24小時的英語環境  所以[聽,說,讀,寫]可能變成[聽,讀,說,寫]順序就像成寒所說如何在有限英語環境中 培養出良好英語聽力  閱讀文章書本 說英文(應該是跟讀朗讀)

     Melody自從大班開始試看MOD的大家說英語後也不知不覺三年了  現在是用聽的 偶爾抬頭看一下電視畫面  若時間充裕則外加A+空中美語 或ABC互動英語  剛開始很不適應 聽過幾次後 約一個月後較能適應教學方式內容   所以Melody漸漸培養出不錯的聽力與發音

     最近MOD要舉辦英語比賽  限國小3~6年級組隊要一位指導老師  巴比告訴她可以問英文老師意見  她說她們班沒有人有興趣

英文老師教的是三,五年級 若跨年級班級 每班一人就可以成隊了 可是沒人有興趣  可能獎金不高  另外可能老師也懶得找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本來用意是志在參加磨練  所以就作罷

   Melody的英文老師會在週一二四的午休時每班抽出幾位在英語教室加強英文(朗讀課文句子時間很短或測驗卷筆試)有次她被抽到 後來有些同學被抽到找她去壯膽 她就常常志願去測驗   若有人非常排斥老師也不會強迫去同學加強英文

   因為Melody每天睡眠都是8~9小時  她又沒有午睡習慣  所以聽她轉述情形 也覺得OK   她是班上英文與社會小老師

 

    

         以下是轉貼某網友經驗談(小孩在加拿大唸幼稚園與小學數年)

目前國內英語啟蒙主要是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聽力積累不夠。以說英語啟蒙,大家想的就是上課。目前還出現了越來越早送去上課的趨勢。不是說不能上課,但是課程設置上怎樣的方式是符合孩子的認知發展規律?對於低齡孩子,是按學科方式學英語合適還是互動情境對應方式合適?如果是互動,那麼要想孩子能聽動得起來,聽得懂是基本的。這個基礎是不是要在家裡面通過大量的語音積累才能獲得?

    關於聽力啟蒙的時間,國外有研究成果說,從9個月開始孩子的聽力辨音能力尤其是對音素的辨音能力就開始減弱。說到對音素的辨別,還有英語的韻律節奏,這都是基礎中的基礎。書中曾經舉個一個例子,是說安妮4歲的時候聽歌,爸爸有個別歌詞沒聽懂,問她,她就能完整地重複出來,那個時候她剛回到加拿大(9個月以前她在加拿大),還基本不能開口講英語。但是這說明了她的聽力辨音能力。而此後她上daycare包括後來的閱讀能夠突飛猛進,和她的這個聽力辨音能力都有很大的關係。而這個能力怎麼獲得的?當我看到上面說的這個理論的時候,我才明白。因為這個,我也在書裡特別強調了早讓孩子聽原汁原味英語的重要性。不是為了聽懂,就是為了辨音能力。聽懂是第二步的問題。

   二,是糾結於懂與不懂的問題。目前特別多的家長和機構都非常重視懂不懂,比如孩子看動畫片看得津津有味,大人就說,能看懂嗎?一說孩子看英文原版書,大人更是覺得懷疑了,能看懂嗎?因為擔心孩子的不懂,所以就按照教知識的方式來教孩子學英語。找教材、背單詞、記句型、背語法,這樣學出來的孩子,能面對的是考卷,但是不能面對真實的英語環境。

    現在特別多的家長對於孩子的英語輸出非常期盼,也想了很多辦法,包括上很多的外教班,但是最後沒有效果。為什麼?因為,積累不夠。什麼積累不夠?場景積累不夠。當你的腦子裡裝的都是單詞和句型的碎片,那麼當一個場景需要用一句話來表達的時候,大家的做法是要自己重新造句,而所謂的英語思維是怎麼辦呢?是套用場景。這一點我在書中介紹了小寶在加拿大上幼兒園回來輸出的情況。他就是,幼兒園裡什麼情景下老師說了什麼,遇到同樣或者類似的場景,他就會去用英語表達。後來讀書也是這樣,書中有個火車從山坡上滑下來的場景,然後有一句台詞,那麼他滑滑梯的時候遇到了類似的場景,就會脫口而出。

   回頭去看這個不輸出的問題,根源就在於孩子腦子裡真實的場景太少,而真實的場景僅僅靠教材靠學科式的學習方式是不夠的。

   那怎麼能夠獲得足夠的場景積累?一個方法是動畫片,一個方法是圖畫書,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真實的生活情景。最後一點在中國難度比較大,所以我覺得需要利用好前兩點。積累100個場景和1000個場景,孩子的語言能力是不一樣的。看看孩子們中文的習得模式,不就是在一個個情境中自然而然地學會了各種表達?哪裡有人把一句話拆開了去分析,這個詞是什麼意思那個詞是什麼意思。孩子獲得語言的方式就是通過自然的場景,中文是這樣,英文也是這樣。

  三,是創造英語環境的問題。是不是要整天和孩子說英語才算創造英語環境?我覺得不是必須的。當然,媽媽英語好能和孩子交流自然好,但是對於特別多的媽媽,包括我在內,先不說口音的問題,大家日常生活的口語就很難做到地道。這個時候,教孩子或者和孩子交流都是有利有弊的。也因此,一些英語口語不好的媽媽會覺得,對於孩子的啟蒙沒有辦法入手。

   其實這完全是個誤區。回國以後,我一直通過論壇、qq群和媽媽們交流,我發現,真正對孩子英語啟蒙做的好的,很多英語水平並不高。怎麼做呢?一方面,提供充足的視聽資源,另一方面,就是多去關注情境對應的問題。

   什麼叫情境對應,就是一個場景一句話一個單詞,把圖畫和單詞、詞組、句子結合起來。對於中文基礎已經確立而英語啟蒙沒有開始的孩子,如果你直接用英語給他讀書,他很大可能會排斥。這個時候,要用中文講圖讓孩子理解情節,然後用情境對應的方式讓孩子把英文和圖片對應上,最後,孩子聽英文腦子裡反應的是圖片。隨著孩子英文聽力理解能力的逐漸增強,中文退出,變成了英文和圖片的對應,而這,才是輸出的基礎。

  上面講的是目前英語啟蒙當中比較突出的問題。這些具體問題的背後,實際上是對英語學習的體系和次序缺乏系統的瞭解。所以當初在徵集書名的時候,很多媽媽甚至很多是英語專業的爸爸媽媽就說,我們非常困惑,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也不知道報一個什麼樣的班合適,甚至不知道今天學了這個明天該做什麼。有些家長是因為上了幾年培訓班,但是最後才發現,孩子的收穫很小,聽不懂說不出讀不了,於是又從頭開始尋找英語啟蒙的路線。

 

 

 

 

 推薦一個免費下載英文繪本的網站

http://www.childrensbooksforever.com/

直接點擊圖片就可以打開,下載的書都是PDF格式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