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圖書館借到一本[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法則],看了起來。其中前言是「最受歡迎的教育方式」深深地吸引了我繼續閱讀此書。(以前從網路上看到中國大陸 台灣網友轉的文章 以為是某中國教職者寫的  現在才發現是2006出版台灣作家賈黛翃編寫的一本書 )  在此極力推薦此書

    1999年10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一個機構在日本東京舉行了一次國際中小學教師學生聯歡活動,共有20個國家和地區的410教師、學生參加。其中有一項活動是最受歡迎的教育方式。主持者設計了一個問題,要求所有教師都做簡單的回答。這個問題是:一對孿生兄弟14歲,由於家離學校比較遠,家長給他們配了一輛輕型汽車作為交通工具,兄弟倆貪玩、好睡,經常遲到,多次批評還是我行我素。一次考試老師事先警告不許遲到,但他倆因玩耍還是遲到30分。老師查問原因,他們謊稱汽車在路上爆胎,到維修補胎誤了時間。老師聽了半信半疑,讓他們進教室後,就悄悄對車進行檢查,發現四個輪胎都蒙著厚厚的灰塵,沒有拆卸的痕跡。明顯補胎是他們編出來的謊話。

問:假設你是這對兄弟的老師,你將怎樣處理?

208位老師都認真思考,積極作答,都在規定的半小時內交上了答卷。

    主持者整理歸納出25種處理方式。主要有:

     美國式的處理方法:「假設今天上午不是考試,而是吃麵包、冰琳和熱狗,你們的車就不會在路上爆胎」?

     日本式的處理方法: 把兩兄弟分開詢問 , 對於坦白者給予讚揚獎勵 對於堅持說謊者嚴厲處分

     新加坡式的處理方法:讓他們自己打嘴巴

     韓國式的處理方法:把真相告訴家長和全體學生 請家長對孩子嚴加監督 並讓學生討論 引以為戒

     中國式的處理方法:一是批評,責令寫出檢討;二是取消他們參加當年各種先進評比的資格;三是報告家長。

     英國式的處理方法:小事一件,置之不理。

     俄羅斯式的處理方法:給兄弟倆講一個關於說謊有害的故事 然後問他們最近有沒有說謊?

     埃及式的處理方法:讓他們向真主寫信向真主敘述真實狀況

     巴西式的處理方法:讓他們半年內不准在學校踢足球

     以色列式的處理方式:提出三個問題,讓兄弟倆分別在兩個地方同時作答。

      1、你們的車爆的是哪個胎?

      2、在哪個維修站補胎?

      3、你們付了多少錢?

 

 

       ..........

 

     之後,這些處理方式請202名學生評選出自己喜歡的處理方式,結果91%的學生選擇了以色列的處理方式。

     主持人說:絕大部分學生喜歡的方式,就是批評教育的最好方式。為什麼以色列的方式最受歡迎?因為它的批評帶有遊戲性質,學生不怕,不難堪。

    可見,最受歡迎的教育方式,應該在遊戲之中的教育。遊戲是動物的本能,所以動物都喜歡遊戲。小貓戲弄老貓的尾巴,小狗和老狗互相咬架,這是為什麼呢?根據動物學家的研究,小貓戲弄老貓的尾巴,是為了發展它將來能咬死野獸的能力。顯然,動物訓練下一代的技能都是在遊戲中進行的,何況小學生呢?

    在遊戲過程中,沒有說教式的教育,也沒有指責性的批評,而是用語言和行動影響著學生,通過遊戲獲得知識和能力,發展語言能力。因此,學生最喜歡!

 

 

上面這篇是本書籍引言(前言)

真好奇台灣人的處理方法會如何?

老師處理方式  家長反應   媒體社會  網友 大家反應又如何?

 

 

書中十二個法則摘要如下:


魚缸法則:心靈的成長需要自由

孩子的成長需要自由的空間。要想使孩子茁壯成長,就一定要給他們活動的自由,而不讓他們拘泥於一個小小的「魚缸」。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應給孩子越來越多自由,克制自己的想法和衝動,給孩子充分的空間。

羅森塔爾效應:對孩子進行積極期望。

每一個孩子都可能成為非凡的天才,一個孩子能不能成為天才,取決於家長和老師能不能像對待天才一樣愛他、期望他、教育他。孩子的成長方向來自父母和老師的期望,你期望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他就可能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強化定律:好習慣在於不斷強化

本能的一些東西,在沒有得到強化後也會消失。父母如果在處理孩子的事情上獎懲分明,關注和鼓勵孩子正確的行為,使之強化;責備孩子的壞習慣,使之消失,孩子好習慣的培養一定會變得為容易。

狼性法則: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先是好奇,之後就有了觀察的興趣,這是小狼經常使用的學習方式。好奇心是與注意力有關的一種重要心理現象,有了好奇心才有繼續觀察、從中學習的可能。即使是在忙碌的狩獵期間,狼族仍舊表現出對環境的高度好奇心。

夢想法則:孩子的成長需要夢想

童年是夢想的故鄉,一個人心中擁有了夢想,就會在希望中生活,並不斷地創造生命的奇蹟。童年是多夢的季節,一個真愛孩子的父母應當精心保孩子的夢想,這樣,夢想的種子才有可能長成參天大樹。

南風效應: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如果你想要人們相信你是對的,並按照你的意見行事,那首先就要人們喜歡你,否則你的嘗試就會失敗。教育孩子也是這樣,如果你想要孩子認同你的意見,就要站在子的角度去考慮他們遇到的問題,體諒孩子並給他們改正錯誤的機會。

自然懲罰法則:讓孩子自己承擔過錯

當孩子在行為上犯了錯誤時,父母不應對孩子進行過多的指責,而應該讓孩子自己承擔錯誤直接造成的後果,給孩子以心理懲罰,使孩子能夠正確認識自己的錯誤,進而自覺改正錯誤。

尊重法則:心靈成長需要尊重

自尊是人生必須學的第一個原則,要想讓孩子真正長大成人,就應該讓孩子從小就「站著」,而不是「趴著」去仰視那些大人物,這種自信心與健全的人格會為孩子的一生打下良好的基礎。

延遲滿足:從小培養孩子的耐心

控制衝動,節制欲望是一個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它比智商更具有預測性,而且可以透過後天學習獲得。童年教育是培養節制品格的開始,所以父母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應將孩子自控力的培養置於重要地位。

感覺剥奪:自己品嘗生活的滋味

大腦的發育,人的成長,成熟是建立在與外界環境廣泛接觸的基礎之上的。豐富多彩的外界環境是智力和情緒等心理因素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應讓孩積極感受豐富多彩的外界環境,從環境中獲得更多的知識和資訊。

路徑依賴: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

孩子的習慣就像是走路,如果人們選擇了一條道路,就會一直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因此,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倒U形學說:給孩子適當的壓力

當一個人一點兒都不興奮時,他根本沒有做好工作的動力;相對地,當一個人處於極度興奮時,隨之而來的壓力可能會使他完成不了本該完成的工作。只有當一個人處於輕度興奮時,才能把工作做得最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