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觀賞一部印度的勵志電影3 Idiots -

值得省思的教育制度(其中一片段)

    

--- 這裡是學校而不是壓力鍋


機器與書的定義(片段之一)

 

 

有多久沒真正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呢?"從心"找回自己吧!

 

 

【影片名稱】:三個白癡/三傻大鬧寶萊塢
【英文片名】:3 Idiots

內容簡介】:

     兩個好朋友一起結伴而行去尋找另一個失散已久的好兄弟,希望能重組他們的「三人幫」,然而途中卻遇到了種種意想不到的事情。
   阿赫亞毅嘉(Chetan Bhagat)的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改編,阿米爾·汗主演,上映四天創造破億元盧比新票房紀錄。
   Rancho(阿米爾·汗飾)是大學電機系學生,頭一天到學校報到,就顯示他的聰穎與不凡,學習的過程更是處處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Boman Irani飾)作對,成為教授眼中頭痛人物。他的好友之一Farhaan(R. Madhavan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為了家人的期許攻讀電機系;好友之二Raju(Sharman Joshi飾)是家中唯一的支柱,家境清寒缺乏自信;教授的小女兒Pia(Kareena Kapoor)心地善良,卻有個偏執的老爸,與Rancho陷入熱戀;將Rancho視為假想敵的同學Chatur(Omi Vaidya飾)則是急功好利,與教授同聲出氣。
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Virus,改變了每個人讓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一切紛爭終於落幕,Rancho卻在畢業舞會當晚消失...。多年後,Farhaan與Raju展開一場旅程,尋找消失多年的Rancho,一路上他們大學的回憶不斷浮現眼前,而Rancho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揭曉...。
    電影拍攝場景選在印度拉達克(Ladakh)的山區,那裡同時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標高達到5590m,風景秀麗壯觀。
    『以無聊抵抗無聊』是烈日當空下的香港學生採取的生存態度,遠在印度的年輕學生竟是同道中人,不過不要以為三個小伙子真是傻仔任人擺佈,實質上以嬉鬧行為抵抗印度填鴨式的教育謬況,當中還奉送熱鬧的寶萊塢歌舞。少見的印度式校園青春片,搗蛋中又不忘數落印度嚴重的階級及自殺問題,《美國處男》式的無聊,《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愛情、《紅磨坊》式的歌舞,一頓包羅美國味的印度大雜燴,無怪乎深得觀眾歡心,打破印度票房紀錄,創下No.1 的驕人成績。


 

 

..................

 印象裡寶萊塢的影片大都穿插歌舞劇  很難想像有許多精品之作

以前看過了貧民百萬大富翁 ,最近因為很多人推三個傻子,所以也看了這部,沒想到印度電影也很好看耶.故事的節構很完整,不會覺得突兀,真的很值得一推  3 Idiots三個傻子(其實男主角是天才智慧型),除了教育上的省思,還有現實與夢想的取捨, 台灣的教育制度或許存在升學壓力的包袱 所以學校老師們就算有心改變有時也要遷就家長的壓力與指責所以社會學校家長三方面的牽動要享有"自由的學風快樂的學習"目前是少數學校可以做到(例如森林小學 創意小學..)

拔爸有一位朋友說她的一位朋友告訴她把小朋友從台北外縣市學籍遷入(並搬家) "仁美華德福" 當時聽到很好奇是什麼樣學校,因為拔爸朋友說也想建議她大班的甥女與外甥以後去唸那裡  網路上一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6/today-north11.htm

仁美國中,成立小學部華德福

宜蘭華德福學校邀請毗鄰的補城社區長輩們,教導學生們如何搓草繩,體驗早年農村生活。(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華德福教育重視實作與生活。圖為宜蘭華德福學校的男同學們洗手做羹湯、包草仔粿。(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記者陳文正/桃園報導〕楊梅鎮仁美國中9月開學後將成立小學部的「華德福學校」,桃園縣政府教育處長張明文強調,這是全國首創公辦公營的另類教育,學費比照公立小學,課程由老師、家長、顧問團共同研商。

華德福學校採開放學區,有興趣的家長可電464-1123仁美國中、或仁美國中網站訊息,目前仁美國中每星期三下午一點半都有華德福的家長與老師研習活動。

仁美國中小學部9月開學後預計有二十餘名學生,將先分成3班上課,師資則由接受華德福教育訓練的教師負責,課程由老師、家長、顧問團共同研商,校務也由老師、家長自主經營。

公辦公營 學費比照公立全世界有不少另類教育,如夏山學校、蒙特梭力學校、華德福等,國內則有森林小學、種籽親子實驗小學、苗圃蒙特梭力中小學等,雖然這些另類教育成效很好,但部分學校受限於法令、經費不足等因素而影響教學,宜蘭及台中雖已有華德福學校,但分屬公辦民營或私校,桃園縣則是首次以公辦公營的方式成立華德福學校。

 

張明文表示,家長有選擇不同教育的權利,但許多另類教育都屬私校,學費昂貴,卻不是家長都能負擔得起,桃園縣以公部門資源成立華德福學校,就是要讓家長不必花大錢,也有選擇不一樣教育的機會。

引介華德福教育的新竹教育大學教授陳惠邦推薦,如果家長想要突破九年一貫課程架構、拒絕升學主義造成的問題、願意讓小孩的獨特性有發展的空間,相信人有靈性,就可以參加華德福學校。

 

 

 

 3 Idiots 電影最後天才男主角創立自由學風創意啟發的小學  算是很棒的結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