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好老師是自己找的]  是楊茂秀教授他以說故事方式  傳達老師不只是在學校 尤其在社會 在各行各業 人際間都有好老師 要自己用心體會無所不在

在學校裡當然是最直接觸實際傳道授業解惑老師   只要你不是怪獸家長 不是不適格老師而是有耐心的老師  其實都可以讓孩童如海綿般的吸收新知,不奢求現今有一樣如日劇的極道鮮師 仲間由紀惠飾演的熱愛學生不計後果付出的熱血老師, 

喜歡其中一篇     唐老師手上的大花手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4671

 書中的故事 好老師無所不在不一定是學校老師  或許是市場小販, .......只要是有啟發人的思想觀念 傳道授業解惑 均是

 

在網路上也有許許多多的老師(當然有免費學習的資訊)    例如: 不花錢親子英文image.jpg

 3 ~ 12歲兒童及家長必備

  學習語言的過程,往往因為知易行難而虎頭蛇尾。本書推薦「最佳親子學英語網站」,讓親子不用花錢就可以在家學好英語。除了奠定語言學習的基礎外,更為家長創造「親子學習」的機會。一加一大於二,在不景氣的時候為讀者找到更多方法學好英語!

本書介紹網站 (共21個)

第一類網站:啟蒙? 認知階段就加入英文元素(字母、數字、單字)

  遊戲是最自然、最有效的學習方式。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包含了認知、理解、觀察、分析、鍛煉協調等能力的訓練,還可以發覺孩子的潛能。適合家長帶領孩子一起學習。

寶貝初啟蒙(啟動英文頻道)
1.多元刺激腦部發展
費雪牌玩具 http://www.fisher-price.com/us/
2.強化基礎認知
Literacy Center http://www.literacycenter.net/
3.鍛煉眼手協調
迪士尼美語世界 http://www.worldfamily.com.tw


第二類網站:耳到? 不斷刺激,培養英文耳朵(flash、歌謠、故事)

  透過歌曲及朗詩的動畫內容,親子可共同以最輕鬆的方式共同學習英語。讓孩子不僅愛聽歌曲,更能從歌曲中模仿最正確的發音,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聽出耳感力(培養英文耳朵)
1.聽聽唱唱學英文
Fun English 趣味英文 http://english.bhes.tpc.edu.tw
2.全生活音樂教室
Songs for Teaching http://www.songsforteaching.com/
3.國外名人說故事
Storyline Online http://www.storylineonline.net/


第三類網站:口到? 讓孩子學習自然發音(發音、單字、拼讀)

  從孩子的角度出發,透過自然發音式的學習方式,與生活用語做緊密的結合,學習與日常生活相關的字詞、短句和會話。陪伴孩子學習的不只是語言,更拓展孩子的多元智能!

校正口說力(說漂亮英文)
1.終極發音教室
Phonetics http://www.uiowa.edu/~acadtech/phonetics/
2.互動學子母音
Owl & Mouse http://www.yourchildlearns.com.owlmouse.htm
3.遊戲中練習
EnglishZone http://www.lcfclubs.com/englishzone/


第四類網站:眼到? 學習認字和閱讀(認字、短句閱讀、互動閱讀)

  還在煩惱閱讀能力要如何培養嗎?透過簡單的文字遊戲,采循序漸進的方式,與外國小朋友同步練習。「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擬定屬於自己的學習計劃,大家都可以成為「英語大師」!

打造識字力(與孩子遨遊想像)
1.玩出拼讀力
KidsSpell.com http://www.kidsspell.com/
2.看得過癮,讀得流利
BBC Tweenies http://www.bbc.co.uk/cbeebies/tweenies/
3.酷炫閱讀樂園
Story Place http://www.storyplace.org


第五類網站:手到? 在生活中用英文(寫信、立體卡片、生活創意)
  「手動的經驗」(hands-on experience)是學習過程中不可獲缺的一環,也是吸引孩子願意再「多學十分鐘」的原動力。參考網站中的著色、拼圖、連連看等活動,與孩子一起「多學十分鐘」,英語能力進步指日可待!

創意手作力(挑戰創意巧手)
1.我摺了一間英文教室
Origami Club English http://www.origami-club.com/en/
2.我家就是勞作坊
Art Attack http://www.hitentertainment.com/artattack/
3.指尖魔術派對
Finger Tips http://www.fingertipstv.com/


第六類網站:心到? 跟外國小朋友一起學習(節慶文化、科學、數學)

  萬聖節為什麼要裝鬼?聖誕節為什麼要裝飾聖誕樹?復活節為什麼要有彩蛋?學習語言最怕的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中西文化各有其博大精深的典故,透過網站讓讀者一探究竟,瞭解西方國家的節慶文化。往後的節日會覺得更有意義喔!

拓展生活力(探索寬廣世界)
1.文化大觀園
DLTK’s http://www.dltk-ikds.com/
2.網路小學堂
iKnowthat http://www.iknowthat.com
3.益智科學樂園
Scholastic’s Family Playground http://www.scholastic.com/parents/play/


第七類網站:測驗? 調整小朋友的學習腳步(聽力、文法、閱讀)

  得獎的英語學習網站!附有教育意義的互動遊戲,培養孩子學習英語初期的語言及閱讀能力。透過遊戲的進行,就好像在學校裡學習一般。能夠測試孩子們的英文能力到哪裡,進入中學教育前即時補強。

強化考試力(讓孩子試試如意)
1.輕鬆玩出英文力
Game Goo http://www.earobics.com/gamegoo
2.遊戲測出考試力
Primary School http://www.primarygames.com/
3.測驗英文戰鬥力
Grammar Blast http://www.eduplace.com/kids/hme/k_5/quizzes/

 

 

 

好老師是自己找的(附光碟). 作者:楊茂秀;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

 

內容簡介

關懷,是學習的根?
34個動人心弦的故事,點燃老師這個行業最深層的生命

  在教室裡,每一個小孩都是一棵樹,是珍貴的生命,是夜空中飛翔的螢火蟲,是運轉的星星,他們有自己的生命。可是那些生命,就在冬天裡我們的一呼一吸之間,彷彿是小小的影子在草叢裡飄搖跳盪,陽光一照,他們就不見了,教師必須有那種態度跟心靈,去捕捉、去遊戲、去理會其中的神秘。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曾說:「最好的老師常常讓學生覺得沒有學到什麼,而實際上老師是在不知不覺中教會他的學生很多很多的東西。」在這本書中,兒童哲學專家楊茂秀教授則告訴我們:

  「教師這一行,最根本的良心不是教學之心,是關懷之心。」
  「不要倚賴教人家很多東西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喚醒人家的好奇,就足夠去啟發人的心靈。不要給人家太多東西,使人負擔太重;只要一點點火花,如果有易燃的東西在旁邊,就會燒起來。」

  「教學是一種藝術,這種藝術的最高境界是教學的人曉得如何把自己不會的教到他的學生會,而且學會又會回頭來把他的老師教會;相對的,學生學會的不只是學習也學會教學,而師生之間共同的特點是:都很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出良好的問題。」

  楊教授用說故事的方式,幫助大家更進一步地深入思考教與學的意義、成長與改變的意義--不管是個人或專業層面。透過34篇古今中外的好老師故事,我們將會發現,教與學的活動其實和孩子在沙灘上的遊戲差不多,所有的成果都會隨著時間與潮流,從無到有到無,重要的是過程裡的愉悅跟心醉神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