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英文的10大疑惑 ~ 文/顧景怡

學了半天英語,孩子怎麼都不開口說?
該不該學K﹒K﹒音標?
何時要讓孩子背單字……,
關於學英文的一連串疑惑,
綜合專家意見為你解答。


問1. 怎麼讓小孩對學英文有興趣?
答:一九八三年,美國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迦納(Howard Gardner)發表多元智慧(又譯多元智能)理論,把人的智慧區分成八種不同類型。人各有所長,有的孩子可能語言智慧特別好,有的孩子可能邏輯數學智慧或者內省智慧特別好等等。
知名心理學家與作家鄭石岩,在著作《親子共成長》便提到,家長「必須清楚孩子的哪一種智慧特別好,還有哪些智慧需要培養,以及如何栽培,才能幫助他、支持他開發特有的智慧與天賦。」
補教界名師徐薇便常常觀察兒子強納森與他一群朋友喜歡什麼,想辦法「討好」他們。例如,兒子喜歡「神奇寶貝」,那她就幫兒子蒐集英文版的遊戲卡、DVD,讓兒子高興玩遊戲、看卡通之餘,不知不覺就吸收進英語。
為孩子找個伴一起學英文也很重要。《我這樣教出資優兒》作者徐權鼎提到,有個小朋友原本英文成績不好,後來每個星期兩次,遠從台北縣汐止到台北萬華徐家,與老師還有徐家兩個小孩練習說英語,之後便突飛猛進。
其他如帶孩子出國、讓孩子有機會實際與國際人士說英語,也不失為一個引發興趣的好辦法。
別小看「興趣」的重要性,政大英文系吳信鳳老師與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張鑑如老師,針對國中、小學生的研究發現,興趣對英文成績的影響,還比有沒有補習大。

問2.該怎麼讓孩子開口說英文?
答:如果孩子不願開口說英文,家長先別急,釐清原因後再對症下藥不遲。
學習第二語言時,小孩會經過一段「沉默期」,聆聽與觀察一個全新的語言和它的溝通方式。每個小朋友在這個階段需要花的時間不同,可能數星期或數個月不等,年齡小的孩子沉默期又比年齡大的孩子長。
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藍蕾就曾為文指出,如果急著要求孩子在第一次聽到或看到一個字或圖片時做口頭反應,那就剝奪他在這段期間,原本能達成的聽力刺激與消化吸收。
有些孩子是因為情境或對象轉換,語言自然也就跟著轉換。新加坡大眾優童集團教學總監譚雪屏,有次接受電台訪問時便提到,許多家長向他反映,孩子補完習後回到家,從沒聽過他們講英文,到底補習有沒有效果?
補習班的老師於是回頭問孩子,結果小朋友反駁,「可是我爸爸媽媽是『國語人』,我爺爺奶奶是『台語人』,跟他們講英文實在很奇怪!」
譚雪屏認為,這其中的癥結在於家裡沒有提供英文環境。她建議家長可以從自己開始做起,每天早上跟孩子說聲「Good morning!」或是告訴他們「I love you.」這些都可以培養孩子在家開口說英文。
還有些孩子,純粹是因害羞不敢開口,家長就要想辦法為他建立信心。或者孩子受挫、自覺不如人時,也可能不願開口。如果是這種情形,張鑑如建議,家長除了幫忙提升能力,建立信心外,可以鼓勵孩子,現在學得比別人慢,不一定將來就是比別人慢。
最後要記得,英文是學來用的,不是要孩子拿來向外人「表演」用的。

問3. 自己的英文不好,能教小孩嗎?
答:即始不能「教」,還是可跟孩子一起「學」,甚至請他們教你,重點是願意花時間與孩子「在一起」。如果家長擔心自己發音不準,不敢唸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那可以改用有聲書,與孩子一起聽CD或錄音帶。
大一點的孩子,家長可以與他們一起閱讀某本書或看某部影片,如果你覺得程度不及孩子,那可以請孩子教你或告訴你,他們都看些什麼。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作者汪培珽建議,若家長擔心發音不準,還可以事前準備,在唸故事前先查單字,或者用電子字典,聽裡面的發音,自己也預先朗讀幾次。
萬一你是因擔心台式或中式英文口音太重,台中明道中學加拿大籍英語教學顧問狄大衛說,只要溝通清楚,口音不重要,除非重到別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問4.該不該讓小孩補英文?
答:如果補習讓孩子更喜歡英文、對自己英文能力更有信心、為親子關係加分,那答案自然就是「yes」。但有幾件事要特別注意。如果你的孩子還在學齡前階段,也就是人格發展,還有語言、認知、情緒、及社會性行為發展的重要階段,人格養成與生活教育的重要性,絕對遠遠勝過學英語。家長在選擇補習班或幼稚園時,要抓住這個原則,不要本末倒置。
台灣本土的研究也證實,提前在幼稚園階段學英文,與提前在國小階段校外學英文,後續國中的英文成就及能力並無差異。另外就是態度問題。你是讓孩子到學校吃正餐,到補習班吃維他命,還是倒過來,到補習班上正課,到學校複習英文?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張武昌便提醒家長要考慮,補習對孩子是真的有益處,還是讓孩子干擾學校的教學?
有些孩子因為英文程度超前,在學校上課時,態度便很高傲,有時還會冒出,「老師,你這個字唸錯了,我們補習班老師是唸這個樣子。」
甚至有的小朋友還會出現英文歧視,對英文不好的同學冒出輕蔑的語言,「You Chinese」「You Taiwanese」。
徐薇提醒父母,不要把補習班當萬靈丹,以為送孩子去補習,自己的任務就完成,「就像學校教育不能取代家庭教育,光靠補習班也不可能將孩子調教成英語高手。」
她認為,父母應該為孩子挑選適合的補習班,並善盡督促、把關的責任。

問5. 外籍老師真的比較好嗎?
答:希望孩子說的英語字正腔圓、希望他可以接觸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人交流,都是合理的期待。不過,這些不一定非得透過「長相」西方的老外才能達成。
徐薇為兒子強納森請過不少外籍家教,她歸納出的經驗是,國籍、母語、學歷與人格,是家長為孩子挑選外籍老師不可忽略的因素。家長還要注意,會說英語的人,不一定就可教英語。
新竹市三民國中英語老師傅惠美提醒,英語教學本身是門專業,在大學得開課培訓師資。因此,選外師一定要看他過去教學的背景,還有是否有英語為第二語言(ESL)或英語為外國語言(EFL)的教師資格。
你的孩子若是學齡前的幼兒,那更要注意,會說英語的人,不一定就是適合教幼兒英文的老師。沒經驗的老師,無法按幼兒的發展程度,給予適當的教學,還可能做出不當的要求。更何況不懂中文的外籍老師,還可能與幼兒溝通困難。
至於要不要請外傭教英語?如果你在意孩子說英語的腔調,也無從判斷外傭英語的優劣,那還是不要吧。

問6. 學英文永遠不嫌晚嗎?
答:是的,無論十歲、三十歲、八十歲,誰都來得及學英文。
二○○八年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外交長才胡志強,都是從國中時期才開始學英文,但他們英語說得很滑溜。
英語教師徐澤佩的母親,更從四十五歲才開始學英文,現在六十二歲的她,即使腔調不準,但已能與外國友人單獨相處、暢談無阻。所以,千萬別以為自己或是孩子大了,英文就沒救了。
如果你擔心的是孩子起步晚(請見第九十五頁),那倒不如把心思放在提高孩子對英文的信心、喜好,或者減輕他的焦慮比較實際。
台師大張武昌院長,曾在入學面試時,發現有位學生滿口流利的英語。當他知道這個學生不曾到國外留學時,還很訝異說,「這怎麼可能?你沒有本地口音,語調也講得很漂亮。」
學生告訴他,因為喜歡看美國電視影集「六人行」,從高二暑假起,每天把字幕轉成英文,一邊看、一邊跟著劇中演員唸,持續兩年後,說起英語幾乎像個老外。
張武昌從這個學生的經驗得出一個心得,「要別人給你創造英文環境很難,但你自己創造很快。」資源隨手可得,就看你要不要用。

問7. 需不需要幫孩子買英文教材教具?怎麼選?
答:買英文教材,首要黃金鐵律是,不衝動;再來是,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讀、一起聽、一起使用,要不然只是白花錢,徒增家裡的佈景擺飾或者雜物。
按孩子的年齡、發展、興趣挑選,例如,不要在孩子三、四歲時,就買整套的英文百科全書;或者孩子已經大了,卻買一些內容過於簡單、讓孩子覺得無聊的英文書或教具,那這些東西肯定被打入冷宮。
若你問十個專家的意見,十個專家都會告訴你,故事書是最好的在家教材。孩子年紀小時,從字少圖多的故事挑起,隨著閱讀愈來愈豐富,再逐步加重文字內容(請見第一三八頁「學英文從說故事開始」)。
至於學習遊戲軟體,台大外文系副教授楊乃冬和孩子的經驗是,不如把幾萬塊錢花在帶孩子出國旅行上。她認為,學第二語言,最重要的是運用,出國的話可以讓孩子知道英文的「用處」,但遊戲軟體只讓孩子「玩遊戲」,卻沒有「學習」。

問8. 什麼時候該開始叫孩子背單字?
答:真要問個明確的時間,那麼徐薇的建議是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就該讓孩子開始背單字。
不過,孩子的字彙銀行,也可以經由很自然的方式累積財富。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李櫻表示,孩子若能常聽故事、大量閱讀,便不用刻意記單字。因為重要的字彙、詞彙會反覆在故事出現,聽多了、讀多了自然就記得起來。
台中明道中學外籍英語教學顧問狄大衛也提到,無論是字彙或者文法,透過文章內容的上下文來學,而不是片片段段死記,孩子特別容易懂,也能聯想、活用。
台師大的張鑑如老師也說,若孩子從不閱讀也不寫英文,那背起單字會很困難。
讓孩子認識發音與拼字的關係(phonics),也是自然輸入字彙的重要方法。
張武昌表示,如果孩子懂得拼音,那只要熟悉某個字彙的發音,自然就可拼出字母來。例如,聽到「morning」,就知道「mor」有m、o、r,「ning」有n、i、n、g等字母,如此一來就容易拼出整個單字,不用費力死記。

問9. 孩子需不需要學K. K.音標?
答:目前小學英文教育,以自然發音拼音為主,至於孩子該不該學K. K.音標,英語教學專家可能各有不同看法。
比較折衷的意見是,初學英文的孩子,應避免讓他們學習K.K.音標。大一點、有一定閱讀能力或者國中以上的孩子,則可用K.K.音標做為輔助。
K. K.音標的符號,易與英文字母混淆,例如同樣長相是「e」,在英文字母裡,唸法如同國字「意」,但在K. K.音標裡發音卻如注音四聲「ㄟ」,增加初學英文孩子的困擾。不過,K. K.音標可以幫助英文達一定程度的學生,查字典學發音。
淡水竹圍國小分校主任王淑玲為文表示,即使到國中階段,為因應字彙擴充,有必要學K. K.音標,但「也應做補充之用,而不是納入考試範圍。」

問10. 怎麼持續孩子的英文學習?
答:語言沒有常用,忘性就會無情帶走它。
持續廣泛的閱讀,是所有英文專家的一致建議。
張武昌以自己的兒子為例,自從他小時迷上聽故事,繼而愛上閱讀故事後,只要是喜歡的,例如哈利波特或者向達倫的吸血鬼系列,等不及中文翻譯出版,只要買得到英文版,一定先睹為快。
如果是學齡的孩子,張鑑如建議,英文的聽與說之外,可以再加進讀與寫。例如,原本可能只是跟孩子一起聽歌,那可以改為邊聽邊對著英文歌詞。慢慢添上閱讀與書寫,孩子學習英文的管道就會愈來愈多。
寫作,也是個不斷精進英文的好方法。傅惠美說,在英語教學裡,最高層次就是寫作。因為寫作是孩子所有能力的整合,特別是英文寫作強調開門見山、段段聚焦,還有清晰的思考脈絡,且要前後呼應。
她也提醒,家長希望孩子英文不斷進步的同時,也要加強中文能力。語言最高的層次就是推理、分析與邏輯能力,這些都需要透過母語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